最新消息及活動

第二屆《「港漫動力」— 香港漫畫支援計劃》正式啟動

第二屆《「港漫動力」— 香港漫畫支援計劃》正式啟動
公佈15間本地漫畫企業入選名單及其主筆名單

(香港.2023年2月16日)由香港動漫畫聯會(下稱「聯會」)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下稱「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的《「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下稱「支援計劃」),今年邁入第二屆,聯會今天於九龍塘創新中心為第二屆支援計劃舉行啟動禮暨傳媒發布會,公佈15間入選本地漫畫企業名單,並介紹有關漫畫家及其作品企劃。大會邀請到「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曹黎淑霞女士為啟動禮擔任主禮嘉賓,連同聯會會長黃玉郎先生、香港著名漫畫家及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馬榮成先生,以及聯會副會長溫紹倫先生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第二屆支援計劃共收到92份申請書,反應比首屆更為踴躍,參選的作品題材亦更為豐富多元,畫風多樣。評審委員會根據申請作品企劃的創意度、市場潛力、申請者的團隊製作能力、漫畫企業及/或其主筆的畫風、技巧和過往成績等,進行嚴謹的評審及面試,最終選出15間入選漫畫企業及其作品企劃接受資助(下稱「資助漫畫」)。


香港動漫畫聯會會長黃玉郎先生表示:「很高興首屆支援計劃的成效及業界反應均遠超預期,不但為15間入選的漫畫企業提高知名度,更協助他們開拓本地及海外市場,部分作品更獲得國際獎項;再次感謝『創意香港』對支援計劃的大力支持。聯會根據入選漫畫企業及業界對首屆支援計劃的回饋,於第二屆時優化及加强各方面的支援,希望比首屆更完備,為香港漫畫界培育及匯聚更多優秀的人才,並創造更多交流平台和商機,讓更多有實力及創意的本地漫畫家可以踏上國際舞台。」


「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曹黎淑霞女士感謝聯會再次舉辦支援計劃,及恭賀入選第二屆支援計劃的漫畫企業及主筆,並期待15部優秀漫畫作品,在今年七月《香港動漫電玩節》正式面世,為港漫注入新動力。


第二屆支援計劃將繼續為入選企業及其資助漫畫提供資助及配套支援,包括培訓、專家指導及宣傳等,每間入選漫畫企業可獲得的最高資助額更提高至港幣24萬元,讓他們有更多資源各自創作及出版一部全新的原創漫畫作品。同時,第二屆支援計劃亦會優化導師指導的安排,除了保留以小組導師的形式對資助漫畫的劇本進行指導外,新增設的編輯導師更將單對單地與各入選企業的創作團隊跟進資助漫畫的製作流程。與首屆支援計劃比較,今屆的導師指導將可以為各創作團隊提供更適時的意見及支援。


此外,第二屆支援計劃將再度在7月舉行的《香港動漫電玩節》及12月舉行的《馬來西亞動漫展Comic Fiesta》中特設展館,讓入選漫畫企業發佈或展出他們的資助漫畫,並新增設在本地舉辦的《港漫動力》原創漫畫畫展,增加資助漫畫在本地及海外市場的曝光率,以協助有關入選漫畫企業開拓更多商機。


支援計劃亦會繼續為今屆資助漫畫舉行頒獎禮,以表揚及肯定優秀的漫畫作品。


有關第二屆支援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s://www.hkcsp.hk/main


傳媒查詢,請聯絡第二屆「港漫動力」— 香港漫畫支援計劃之公關代表AQ Communications Ltd.:

鄭詠琳 (Elmo) 電話:(852) 2137 9707 / 6125 4984 電郵:echeng@aqcomm.com

鄧天心 (Dorcus) 電話:(852) 3421 2583 / 9227 4617 電郵:dteng@aqcomm.com


有關香港動漫畫聯會

香港動漫畫聯會有限公司(前身為香港漫聯會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宗旨是:團結動漫畫界,推廣動漫畫文化;加強對動漫畫的社區成員的積極性和自覺性;聯繫世界各地動漫畫同業;培育本地動漫畫人才。欲知更多關於香港動漫畫聯會,請瀏覽https://www.hkcaf.hk/


有關「創意香港」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多年來一直資助香港動漫畫聯會舉辦不同項目,包括《「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等,以推動香港動漫業發展。網頁:www.createhk.gov.hk。

活動照片:

由香港動漫畫聯會主辦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為主要贊助機構的第二屆《「港漫動力」—香港漫畫支援計劃》,今天舉行啟動禮,大會邀請到「創意香港」助理總監曹黎淑霞女士擔任主禮嘉賓,與聯會會長黃玉郎先生、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榮成先生,以及聯會副會長溫紹倫先生一同主持啟動儀式。
入選第二屆《「港漫動力」— 香港漫畫支援計劃》之15間本地漫畫企業的主筆或代表合照。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